close

茶館

廣東人的「三茶兩飯」是非常著名而普遍的,所謂「三茶」是早茶、午茶、晚茶,吃茶是名,吃茶點是實。因為吃茶的人眾多,茶館有時也會遇到白吃客。有一則故事:

某天,茶館來了三名白吃客,分別是風水先生、藥舖先生、流浪漢,吃完茶想溜走,被茶館老闆逮個正著,該老闆也不為難他們,只要他們按照個人身分做一首詩,詩句中必須包括上下、前後、左右和三五兩個字,這樣就可以不必付茶錢了,如做不出來,就得乖乖送官府法辦。

風水先生說:「上天文,下地理,前朱雀,後玄武,左青龍,右白虎,入地三尺埋葬,五子登科。」

藥舖先生說:「上天冬,下地榆,前前胡,後厚朴,左羚羊,右犀角,用水三碗煎服,病減五分。」

流浪漢家無恆產,身無分文,實在無什麼可說,不說又難過關,只好說:「上無片瓦,下無立錐,前無去路,後有追兵,左難走,右難行,欠三分茶銀,五內難安。」

茶館老闆聽了一揮手,通通過關,因為他們所說的都恰如其分,看來茶中無俗人,倒是真的不虛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