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00

無我茶會是大家攜帶簡便的茶具,事先裝好茶葉與熱水,席地圍成一圈泡茶、奉茶、喝茶的一種茶會型式。


f01無我茶會整個活動,均依據主辦單位事前會寄發的「公告事項」進行。該公告內容詳列:茶會舉辦時間、地點、泡幾道茶、如何奉茶...等等


f02

抵達會場後,先繳報名費,然後領小紙杯及抽號碼籤。


f03

依籤號找到自己座位後,便將茶具擺設出來。然後起去參觀一下其茶友的茶具,亦可拍照留念或與茶友交談。


f04

當泡茶時間一到〔公告事項裡有寫〕,即自動回到自已坐位開始泡茶。第一道茶泡妥後,將4杯茶奉給左鄰三位茶友及自己。杯子放置及行禮方式請參考下圖:

f05

第1杯放在左鄰第一位茶友泡茶巾的第1個位子上,第2杯放在第二位茶友泡茶巾的第2個位子上,餘類推…第4杯則回到自己坐位後,再放置到最後一杯的位子〕


  

〔無我茶會杯位示範〕


f06

對方在座位上您以半蹲的姿勢與他行禮、對方己經站立您以站姿與他行禮、茶席無人就不必行禮。但如果此時對方奉茶回來,在茶席旁與您相遇,那您也要與他站立行禮


f07

奉茶回來,只要自己茶席上4杯茶到齊後,就可以喝了,哪一杯先喝隨意。


f09

自已喝完茶後,即可沖泡第二道茶。此時是以小紙杯奉茶給圍觀之觀眾。


f10

奉完觀眾茶後,回座位繼續沖泡第三道茶。此時是以茶盅倒茶給左鄰三位茶友及自己,倒茶次序、行禮方式及喝茶均與第一道茶同。

 

f11

喝完第三道茶後,坐在自己位子上欣賞一段音樂演奏或靜坐一分鐘〔依「公告事項」規定項目進行〕

 

f12

然後,把自己茶席上4個杯子略作擦拭,再去收回自己的3個杯子,打包放入品茗袋,即結束茶會。

說明:

1.無我茶會是台北陸羽茶藝中心前總經理蔡榮章老師所創制,於1990年正式推出,現已發展為中(两岸)、日、韓、

    新馬、美國、義大利等地重要的茶文化活動,且每兩年輪流由一個國家或地區主辦這種大型的國際性活動

2.無我茶會奉茶給觀眾杯數,如觀眾不多,得由主辦單位現場通知,由4杯改為3杯或2杯;泡茶道數亦得由四道

   為三道。


arrow
arrow

    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