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Jan 18 Mon 2016 09:03
-
「紅茶」100%發酵?
- Jan 04 Mon 2016 08:51
-
內飛

普洱茶的「內飛」是什麼?就是壓在普洱餅茶、沱茶、磚茶裏面的印刷小紙片,印
製有品名、廠名等,名為「內飛」即指藏在裏面飛的意思,據說是「同昌號」大
公子黃文興發明的。為什麼普洱茶要放「內飛」呢?主要有鑒別廠商名稱、商標、
- Jun 07 Fri 2013 11:25
-
發酵與茶分類
- Jun 07 Fri 2013 11:23
-
殺青與乾燥

問:殺青與乾燥有何不同?
答:「殺青」是通過高溫〔高達280~300℃。〕瞬間破壞茶葉中的氧化酶活性,使茶
葉停止發酵,鎖住香氣。如香氣〔菜香或花香〕到了高峰,不及時「殺青」香氣會急
- Apr 25 Thu 2013 20:31
-
苦澀茶

問:常聽鄉下老人說,不苦不澀不是茶,對嗎?
答:茶有其苦澀性,但泡出又苦又澀的茶是不好的,讓人難於下嚥,且有礙健康,您
要嗎?苦味來自咖啡因,泡得過濃的茶,其咖啡因大量釋出,會使人睡不著,對
- Mar 21 Thu 2013 10:59
-
茶的好味與壞味?
- Mar 14 Thu 2013 23:39
-
茶青與茶菁有何不同?

茶青與茶菁是同一的東西,都是指製作茶原料的葉茶或芽茶而言。前者是形容茶葉外
表的青翠,後者則是表達茶葉乃茶的菁華。為何會有此兩種名稱出現呢?原因是:前
者是台北陸羽茶藝中心教學講義上所喜歡使用的名稱,後者則是台灣茶葉改良場輔導
- Mar 14 Thu 2013 23:30
-
殺青是什麼?
- Mar 07 Thu 2013 16:08
-
茶梗要拔掉嗎?

顧名思義,所謂茶梗,是指茶葉的枝梗。茶梗中含有相當數量的香氣物質,茶葉在加
工過程中,香氣會從梗轉移到葉芽中,因此如要表現較濃香的茶,如凍頂茶、鐵觀音
等,留少許茶梗不拔掉,茶滋味會較沉穩。另茶梗有降血糖功效,有人專門購買茶埂
- Jan 09 Wed 2013 18:30
-
茶的異香與變香

問:聽人說茶有變香與異香,那是什麼?
答:茶香是依發酵程度而產生變化的,一般而言,不發酵茶是菜香、輕發酵茶是花
香、重發酵茶是果香、全發酵茶是糖香、後發酵茶是木香。但由於受其他因素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