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歷史

中國人飲茶的歷史,有下列三期:

藥用期

在中國提到茶的發現,每每要提到「神農嘗百草」的傳說。據說神農氏為了給人們治病,遍嘗各種草木,天,不幸中了七十二毒躺倒,恰有水珠從茶樹上落下滴入口中,才得救。不過,從今人看來,「神農嘗百草,日遇七十二毒,得荼而解之」〔荼即茶之古名〕似有誇大之嫌。應該是說,神農氏總括了原始社會人民長期生活的經驗,而人們把功勞全給了神農氏,把他看作是先民的代表罷了。那時期的茶,主要是藥用,加水煮成湯拿來治病用。

食用期

到了秦漢以後,茶演進為食用。「廣雅」一書中說:「荊巴間採葉作餅... 欲煮茗飲... 用蔥、薑、橘子芼之。」此時期的茶,已發展為加上蔥、薑、橘等調料同煮,當作菜肴來食用的。

飲用期

茶作為飲料,大約始於三國,而盛於唐、宋以至迄今。其中唐盛行團茶煮茶法,宋盛行點茶法,到了明代朱元璋廢團茶行散茶,是飲茶習慣的一大改革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