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陣

什麼是洪門茶陣?乃洪門兄弟用以連絡同志、傳遞訊息的暗號隱語〔試探、求援、鬥法等〕只要一隻茶壺、數只茶杯,即能幻化出不同的陣形。該茶陣分成三階段:布陣、破陣、吟詩。第一階段「布陣」,將茶陣擺出。第二階段「破陣」,由對方破解,通常經由茶杯的移動、茶水的傾倒以達到破陣的效果;如果對方能夠破陣,就可能是洪門兄弟。第三階段的「吟詩」,則是在破陣以後,由破陣一方吟出所破茶陣的對應詩句,達到雙重確認身份的效果。玆舉二陣例如下:


木楊陣(試探用)

布陣:茶壺與一茶杯放置茶盤中,而另一茶杯則置於盤外,用以試探是否為洪門兄弟。

壺1          

破陣:將盤外茶杯移入盤中,再捧起相請。

壺2    

詩曰:木楊城內是乾坤,義氣全憑一點洪;今日義兄來考問,莫把洪英當外人。

         〔洪門入會跪拜的堂稱為「木楊城」。「洪英」原名殷洪盛,乃洪門始祖〕


單刀獨馬陣(求救用)

布陣:一茶壺一茶杯,壺口對杯。

壺3    

破陣:能救助對方者,即飲其茶;不能救者,棄其茶再傾茶飲之。

詩曰:單刀獨馬走天涯,受盡塵埃到此來;變化金龍逢太吉,保主登基坐禪台。

         〔「禪台」為古代皇帝祭天的壇台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